長篇法談|讓心有機會去探究實相

阿姜蘇納瓦

2019年3月14日|第十一屆泰國四念處禪修課程

聽錄整理|法音錄



座的各位,大家好!人特別多。老師並不習慣跟這麼多人互動,一般老師互動時,只是跟四五十個人互動而已。

大家已經來學了六七天了,對嗎?有誰見法了?經典不是說七天七夜嗎?七天已經過去了,對嗎?那我們就等七個月吧。然後等七年。老師等了三十年都沒得到呢!因此,所謂的七天、七個月、七年,僅僅是一種形容,至於我們什麼時候會像《四念處經》裡開示的那樣證悟三果或四果,那是不知道的,我們的職責就是不斷地去修行。

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是錯的多過對的,事實上,對的往往不太找得到,剩下的全都是錯的。誰可以看得出來自己在做一些錯的?那是怎麼個錯法啊?比如?修行一定要像自己想的那樣(學員回答後老師重複)。事實上如果去觀察,那些錯誤其實沒有幾種形式。

錯得比較嚴重的就是去緊盯、去打壓心,因此,如果誰能看得出來自己在緊盯,只要你把它扔掉,它就消失了。如果我們做了什麼之後會緊盯,就先把它扔掉,先去做那些做了之後不會緊盯的。

—旦不緊盯就會走神,走神了怎麼辦?(學員回答:走神了,知道走神)走神了,知道走神。你們已經全知道了,不用學了。如果你通過學習已經知道了「走神了知道走神」,事實上就根本不用學了,因為修行並沒有很多的什麼。

因為如果我們走神後知道自己走神了,就不會緊盯。因此,放任它走神,什麼時候意識到,我們就會在那個時候意識到:哦,剛才迷失了。這樣我們的修行就會很簡單,因為不用去打壓,不用一定要像自己想像的那樣。

因此,我們的職責就是走神了知道走神,這是最簡單的了。一旦我們常常地知道心走神,心就會自行安住。因此,如果誰努力地想讓心安住,事實上那已經錯了。但如果我們不斷地去知道

心的走神,最後心就會自行安住。一旦心能夠安住,就會像隆波帕默尊者所開示的那樣,自動地分離蘊。

因此,我們並不需要去做些什麼讓自己白白受苦,就是知道走神。每一天、每一天不斷地去知道走神,最後修行就會自行進步,相信嗎?

相信?你試過嗎,你就相信了?不是聽了之後就立刻相信,而是應該去試驗,看看是不是真的像老師講的那樣。

老師跟隆波學法已經19年了,老師只是處在覺知跟走神的狀態,從來沒有看到過什麼更細膩的境界。看的時候,往往要等煩惱習氣長得很肥了才能看得到。至於在胸口的動盪,老師從來沒有看到過。

好些人都能看到在胸口這裡的動盪,但是老師怎麼看都看不見。比如今天老師坐在後面聽到阿姜巴山指出要看到心裡的「想要」,老師自己從來沒有看到過,聽了之後覺得真不應該來學。

事實上,每一個人真的在動手實修的時候,並不需要看到非常多的境界。我們能夠看到什麼,就不斷地去看那些東西,並不需要努力地去看到隆波所開示的一切。因為事實上,每一個人真正用於修行的那些境界和狀態,只有一丁點而已。

誰如果能看到走神,就去觀走神;誰如果能常常看到生氣,就去看生氣;誰如果能常常看到貪,就去看貪。誰看到它是什麼樣子,就直接去觀那個樣子,別去想辦法讓自己理解法。

大家觀察到了嗎?我們學了之後,就努力地想去把法弄明白。努力地讓自己能夠明白、理解法,那並不是我們的職責,那是心自行完成的。我們的職責僅僅是給心一個機會,讓它去認識事實。方法是很簡單的,就是來返觀自己。能觀到什麼就不停地去觀那個,到了某一點心會自行理解法。

聽了之後覺得簡單嗎?簡單的話就去動手呀!

不知道應該再跟你們說些什麼了,因為已經說過了,在我們真正動手實修的時候,法只有一丁點。真正用於某個個體實修的法,真的只剩下一丁點,但是我們卻拼命地想明白非常多的法。

事實上有的人的心已經明白了,只是他還無法表述,這樣的情況也存在。比如在老師跟隆波學習的早期,隆波對老師說你已經會覺知自己了,老師根本就是發懵的狀態。在座的有誰會覺知自己了,有嗎?你們都可以知道,老師卻根本不知道。老師真的明白什麼叫覺知、什麼叫覺知自己,花了非常非常長時間。

包括隆波指導老師要看到某一些境界的時候,老師根本看不出來,不懂。包括有時候見到隆波之後,隆波說你的心力增長了,老師也看不懂。有時候阿姜巴山或者其他指導老師點出我們的狀態的時候,我們也看不出來。因此,在指導老師點出我們的一些境界跟狀態的時候,我們沒有看到或者不明白,不用嚇一跳。看不出來就是看不出來,能夠看出什麼就去看那個。

因此,如果哪些東西是我們暫時還看不見的,就別去努力地想看見它。哪些東西還沒有現身出來給我們看,我們不用努力地去尋找它。我們就從那些自行生起、常常生起的境界和狀態上來學法。因為無論是什麼東西生起,它們全都可以教導我們三法印。無論是貪瞋痴,是安住,是走神,還是萎靡不振,它們全都生了就滅。

因此,如果我們有煩惱習氣,就去觀煩惱習氣,然後我們就會明白法,根本沒有任何必要去千方百計地讓心好起來。

努力地想讓心好起來,就等於是在跟佛陀頂嘴。因為佛陀已經開示過了:一切都是無我的。它是不會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去發展的。如果我們努力地讓它好起來,那就等於是在跟佛陀對抗,在反駁他。

因此,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是一個大壞蛋,一定要願意去接受那個事實。但如果我們真的願意回過頭來看自己內心的那些陰暗面,我們就會從那些所謂的陰暗面裡了解到三法印。看到三法印,這才被稱為開發智慧,而不是說努力地讓心好起來是開發智慧——它們完全是兩碼事兒。

我們就是去看那些很糟、很慘不忍睹的狀況,最後我們就會聰明起來。我們聰明起來了,就會照見到無論是多麼糟、多麼黑暗、多麼陰暗的狀況,同樣都在教導我們三法印。一旦我們從那些所謂的不好的、陰暗的狀況裡學到三法印,當碰到那些好的境界和狀態的時候,我們也自然能夠照見到三法印,而根本不需要刻意地去做些什麼。

因此,要去觀自身,最後就會自然地領悟法。說來說去又回到了老地方。

還是讓你們提問更好吧,誰想問?事實上,今天已經是課程的第七天了,大家聽法已經聽得太多了,你們要問那些自己真的不明白的東西。

【完】


法音錄聲明:

文章轉錄自微信公眾號「禪窗」法布施的音視頻。為便於閱讀且符合書面表達,我們對其進行了後期編輯校對,內容未經課程老師及譯者審校,準確性未得到確認,若存在任何錯誤或偏差,完全歸責於整理者,望讀者知悉與明辨,並請不吝指正。本文嚴禁用於任何商業用途,嚴禁擅自節選或改編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
 音頻來源:禪窗

 

視頻來源:Dhamm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