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類禪定被歸為好的禪定?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04’11”~07’46”)

2020年12月19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禪定的類型分為多種,目前阿姜宋彩尊者每周六所開示的內容就屬於禪定的範疇,也有網絡直播供大家收聽。

禪定的種類有許多,但大體可以分為兩類:邪定與正定。

邪定是指沒有覺性的禪定,比如,殺手射擊時也要有禪定,需要聚精匯神;貓抓老鼠時也需要有禪定……然而,這些都是心往外送的禪定,並不真正具備覺性,因此被歸為邪定。

又或是打坐的時候,看到鬼、看到天神、看到種種情境,看是看到了,但是所見之物是不是真的?沒有人知道,也沒有人能夠回答我們。心往外送的、沒有安住的禪定,是無法導向道、果、涅槃的。

當然,心出去看到外在的事物也有迂回的利益。比如,看到天堂、地獄、鬼、阿修羅等走來走去…… 這讓我們害怕惡業現前,因此就會更好地持戒。這是屬於迂回的利益,可是它和開發智慧沒有一毛錢的關係。

真正能夠用於開發智慧的禪定,是帶有覺性的正定,其中又再分為兩種子類別。

第一類是:心是一,所緣是一,有覺性感知所緣,所緣是主要目標,但是帶著覺性跟所緣在一起,而沒有迷失。「心是一,所緣是一」的禪定可以用於休息。

我們的心是非常動蕩的,毫無寧靜和快樂可言,因為它一會兒抓取這個所緣,一會兒抓取那個所緣,不停地更換目標,一直處於散亂之中,不得安樂。

如果「心是一、所緣是一」,與心喜歡的禪修所緣在一起:喜歡念誦佛陀就念誦,喜歡觀呼吸就觀呼吸……持續地跟所緣在一起而不關注其它事物,心在單一的所緣之上獲得寧靜,因而得到休息、不再跑來跑去。這類禪定很好,是含有覺性的——寧靜,但卻帶著覺性。

另一類「好的禪定」則是:心是一,所緣則是成千上萬種。所謂「心是一」,也就是——心是觀者,看到一切所緣不停地在運作變化,真正的主角變成了「心」,而不再是所緣。心是安住的,僅僅作為知者和觀者洞見一切所緣不停地來去、生滅,這是用於修習毗缽舍那的禪定。

因此,我們必須(擅於)學習,假如沒有好好地訓練禪定——不具備正確的禪定卻開始修習毗缽舍那,那只能是痴人做夢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