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最欠缺的戒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06’30”~14’30”)

2020年12月26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戒律非常重要。如果不持戒,那是無法修行的;接下來是禪定,如果沒有正確的禪定,也無法開發智慧。

因此,戒律,必須被持守;正確的禪定,必須被訓練;而後要學習開發智慧的方法。開發智慧指的是,帶領心來鑽研和探究名色/身心的實相,而不是探索其它內容。

戒、定、慧……如果看過佛像就會發現,佛像大部分端坐在三層基座上;三層基座其實就是象徵戒、定、慧,而佛像象徵著自由和解脫。

最下面的基座是戒律,必須持守,假如僅僅修習禪定卻不持戒,就像是第一階基座已塌,卻還在建第二階基座,後者肯定也會塌的。因此,我們應該好好地用心持戒。

現今的道德與戒律退化得非常嚴重,在隆波眼裡,舉國上下如今最缺失的是戒,尤其是第四條戒(不妄語戒)——到處都在傳播虛假、欺詐消息;剛剛看到國家信息產業部的統計顯示,前段時間的虛假消息累計共二千八百萬多條。

大家認為「說點謊」沒什麽大不了,比如,競選各級代表宣誓:「親愛的父老鄉親,我會實現這個、那個……」這樣騙來騙去已經超過八十年了,還在繼續上演,大家已經覺得撒謊再正常不過了。

兩舌——說挑撥離間的話,也被歸為說謊;還有惡口、綺語……現在惡口和粗話已經變成時髦,學校的女生開口閉口就是「渣女、渣男」,爆粗口、說髒話,不堪入耳,動不動就罵人是狗、豬……好在狗和豬不會說話,無法遊行示威,又或是無緣無故罵人是「臭蜥蜴」(泰語指壞蛋、倒霉鬼),其實它是一種可愛又可憐的動物,一點都不兇毒。

現在舉國人民都說粗話、爆惡口,在網絡上表現得尤其嚴重。「惡口」導致心越來越鈍化,溫和而良善的言語則需要逐漸訓練;但是,也不要言辭考究卻是謊言、語句優美卻是兩舌……

首先,必須不撒謊、不兩舌(不挑撥離間),其次,話語要文明、優雅。如果爆粗口變成習慣,心將鈍化和堅硬,這樣很難修行,因為心太粗糙了。

如今,輕言細語和文明禮貌被界定為不好,爆粗口反而被認為很酷……可謂「不分是非對錯」。

綺語是指不需要說的、也說;沒必要寫的,也寫……不必說別人,比如跟隨隆波學法的某些人,本來是發願好好持戒,卻壹整天在網上寫個不停……這屬於綺語,戒已經缺失了。

大家的心在平時已經很散亂了,還讓心散亂得更嚴重,又怎會有好收效呢?因此,必須用心持戒(尤其第四條戒),這是至關重要的,大家由於習以為常了,因此往往不以為然。以前西方人看不起我們,有「暹羅說」的講法——意思是「暹羅式的說話,不可信」。現在哪個國家都一樣,相互模仿,話語的可信度極低。

改變他人是不可能的,還是從自身做起吧。妄語可不是小事!

佛陀甚至說,他在審察以後發現,從沒有只說謊而不行其它惡事者。

人們總是從說謊開始,而後才做其它壞事,因為先要不明是非對錯,其它壞事才能做得下去。因此,佛陀極為強調「不妄語」。

可是現今社會已經淪為謊言的社會。大家要講事實、倡導團結,而不說挑破離間、導致人分道揚鑣的話……

我們應該陳述事實、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團結,講話必須有憑有據、不帶情緒、不惡語相向,有必要說時才說——大家應該這樣訓練自己。如果做到以上四條,心就會比現在平靜得多。

說謊者的心是不平靜的,必須隨時提防著,比如,對甲說的是一套,對乙說的是另一套,如果甲乙都在,就必須找到第三套話來自圓其說……腦袋裡的盤算根本停不下來。

當然,「陳述事實」也不意味著不顧時機場合……陳述事實,同時話語也要文明、禮貌,心懷慈悲而講,並且應該註意時機與場合。而不是只管講事實,卻滔滔不絕……那也屬於不恰當的邪語。

破戒有不同的層次之分,更微妙的層次還包括邪語,而不只是不說謊而已。

當你的心未因妄語而心煩意亂,心自然會獲得寧靜,修習禪定的過程也將變得簡單易行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