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資糧不足,也勿放棄此生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17’42”~22’29”)

2021年1月17日|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每個人的基礎背景是不同的,有些人是基於力道很強的善法而出生的,是所謂「三因結生」者——無貪、無瞋、無痴而投生的。由於沒有「痴」,因此這類人修行起來會很容易。

另一些人的根器薄弱,屬於「二因結生」者——無貪、無瞋而投生的,因此修行起來就會困難些。即使修習禪定,也無法獲得寧靜,因為痴多,非常散亂,不管怎樣訓練都無法寧靜下來,更遑論進入深定了。至於修習毗缽舍那,想要生起道與果,也是無法達成的。

因此,原本的基礎背景很重要。假如我們是基於痴的力量而投生,修行是難以提升的。然而,即使我們基於這樣的狀態而生,但卻仍然持續不斷地精進,那麽一切也會慢慢好起來,下世或者下下世的修行將會越來越容易。

修行容易的那些人,也都經歷過困難。比如婆醯迦尊者(Bahiya),這個故事已經分享過好幾次了。婆醯迦尊者僅僅聽聞了佛陀開示的一兩句話,就體證了阿羅漢果。可是,在他成為證果速度第一的上首弟子以前,他也曾經進展緩慢。那些前世與他一起修行的道友們,有些體證了阿羅漢,有些體證了阿那含……唯有他什麽都沒有體證,修行到死也還是一無所獲。

到了這一世,他的波羅蜜終於滿。遇到佛陀以後,僅僅聽聞了幾句開示,他就體證了阿羅漢果。因此,如果覺得今生修行很困難,也不要氣餒!假如修行困難卻又懶得練習,甚或是制造更多的惡業,那麽下一世的修行將會更難。

即便我們今生的修行看似無法進步、難以提升,但是只要不放棄,而是堅持不斷地用功和忍耐,那麽來生的修行將會越來越容易。

每一位修行容易的人,都經歷過困難的階段。沒有人與眾不同、對此免疫,能夠無緣無故、輕輕鬆鬆就取得道果,那是不可能的,一切都有其因。所謂「因」共有六種,分為「善因」與「不善因」兩類,每一類又各有三種:不善因,即是貪、瞋、痴;善因,即是無貪、無瞋、無痴(沒有貪瞋痴)。

我們需要努力地訓練自己,不斷地減少貪瞋痴,那樣,心靈品質就會逐步得到提升。有些人心生疑問說:如何知道自己是「二因結生」還是「三因結生」呢?只要我們開始練習,很快就能知道。

如果修行以後,心真的能夠安住、歸位、寧靜,能夠入定,這類人便屬於「三因結生」者;又或是修習毗缽舍那,可以看到名色的生滅,這類人可不一般。

我們要訓練自己,心一旦寧靜、安住成為知者、觀者,而後分離名色,就會看到——色是一個部分,心是一個部分,與心同步生起的所有名法(比如苦樂、好壞等)是另一個部分。慢慢地這樣分離、分離,就屬於初階的智慧。

接下來,持續觀察,無論名法還是色法,都不是無緣無故生起的,都是有因則生、無因則滅。逐漸這樣去觀察和體會,這是略高一點的智慧。再繼續觀察,進一步看到——所有的色法是無常的,所有的名法也是無常的……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来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