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身至何處,苦都如影隨形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18’57”~22’08”)

2021年1月31日|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我們之所以討厭那些麻煩、想要逃離麻煩,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保持中立。如果心保持中立,將「麻煩」視為正常現象——它本來即如此,我們就可以不苦地與苦在一起。

身體本身是苦,屬於苦堆(苦的集聚),但是我們可以不苦地與其和平共處。

如果我們會修行,並且理解佛陀所教的核心原則,不停地觀察事實,別只是覺知身體,還要洞悉到身體是無常的,身體的自然狀態是不斷被苦逼迫的,身體只是一團物質,而且還有物質在不停地新陳代謝。

當物質進入時,貌似還好,可是一齣來就無法直視了。以呼吸為例,當我們在氧氣充足、空氣新鮮的地方呼吸時,比如,隆波的寺廟裡,樹木茂密,如果沒有外面的煙霾或是附近養雞場飄來的雞糞味,寺廟的空氣是極好的,氧氣非常充足,而且晝夜都有花香。吸氣時,哎呀,神清氣爽!但呼出的氣體就已變臭了。那麼好的東西進到我們身體時間很短,出來就已經變成不好的東西了。

假如我們呼氣給別人聞,他會聞嗎?也許會冷不丁一腳踹過來呢,對嗎?(假如有人)宣告:來這裡,來這裡,我呼氣出來,你來聞一聞。沒有人會想要聞的。從身體排出的東西是臟的,對嗎?不可愛、不值得占有、不值得緊抓。它本身充滿了無常、充滿了苦,坐也苦、走也苦、躺也苦……

如果用餐時沒有覺性,就會覺得吃飯有快樂,狼吞虎咽,來不及咀嚼就吞了下去,然後再來一口……覺得好開心啊!可是有了覺性便會知道,就連吃飯也是負累,麻煩一大堆。首先需要托缽、乞食。得不到食物,很麻煩;得到了食物,也要坐下來吃和咀嚼。這全是工作,而且是必須做的。又或是小便、大便等,也是不得不做的事,全都是麻煩。有些人便塘、便秘,便會鬱悶;有些人排便倒是通暢,可沒走幾步就要上廁所,還是麻煩……因此,這個身體裡充斥的全是苦,想逃卻逃不掉。

在泰國時覺得身體是麻煩,即便到迪拜,它同樣還是苦。(隆波笑)這與政治無關,只是舉例。無論逃到哪裡都是苦,苦是如影隨形的——(因為我們)將「本身即是苦」的身體隨時攜帶著。

如果真正有了覺性與智慧,就會明白身即是苦。但是,我們不要因身而受苦。持續地觀察直至領悟到——此身苦是正常的。一旦領悟到身苦是正常的、自然的,本來就是這樣的,心願意接受了,心就再不會(因身而受)苦了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来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