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適合修習四念處的哪一類念處?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2’05“~4’27“)

2021年4月4日|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昨天,隆波教導了四念處:其中身是最粗糙的,屬於粗顯的現象,其次是受,再其次是心,最微細的則是法。

(修習)法念處會看到(身心的)運作過程、看到三法印,(了解)如何做可以令善法生起,如何做會讓不善法生起,以及瞭解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、關聯而生,並非憑空出現的。(法念處)修習起來有難度,可以先往後放一放。

隆波昨天說了:「能觀察到什麼,就觀察什麼。」正如高僧大德教導的那樣「能觀心就觀心」——這是針對覺性、禪定和智慧資糧足夠的行者而言的;「如果無法觀心,那就先觀身」,高僧大德正是這樣教導的。

聽到這裡,有些人可能覺得一頭霧水,隆波不是說過身念處和受念處適合於奢摩他型的行者嗎?為什麼又說「覺性和禪定還不具基礎的人,就先來觀身」呢?

(其實)無論觀身、觀受或觀心,在起步階段都是為了生起覺性、獲得禪定;一旦有了覺性和禪定,進而透過什麼來開發智慧,則取決於行者自身的根器和秉性。

假如我們貪心重、望多,屬於貪型的行者,那麼適合貪型行者的便是身念處與受念處;如果我們的想法和見解比較多,是思維型的行者,適合修習的就是心念處與法念處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来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