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突然被居家隔離,怎麼辦?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03’25”~07’21”)

2021年08月28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別排斥正在發生的事!我們現在所必然面對的一切,它們屬於果報,改變不了的。

但在不善業的果報現前時,如果我們力所能及行善,那就會淡化舊惡業的影響力。比如我們自己小心守護,好好保持覺性,有智慧不斷知道自己的身心,身體移動,我們不斷地覺知,我們就不會一不小心用手去摸臉或揉眼睛。手一動,有覺性意識到,就不會做了,新的善業就會幫助我們不感染病毒。

舊業的果報使我們生活在到處是病毒的社會,但我們有好的新業,我們保持覺性:身體動了覺知到,我們就不會用手去摸臉。大部分人心裡會很苦悶、擔心,但大家修行:有覺性及時知道自己的心,有智慧明白事實:我們必然遭遇這樣的情形,不管多麼討厭新冠肺炎,只要還存在相關因緣,它就依然存在。什麼時候因緣沒有了,它也就消失,即便你請它留步,它也不會留的。

一旦大家明白了這點,就不會擔心,而且我們相信業與果報,如果既有舊業,外加當下疏忽大意,就會染病,治不了則死路一條。

心願意接受這點,就不會擔驚受怕,因此,法可以幫助到我們,覺性及時意識到身體的動,就已經很大程度自我防護了!覺性、智慧及時知道心,保護心不讓其苦悶。

現如今還有房子住,有飯吃,就應知足了,還活著,還能呼吸……只要還活著,還有在呼吸,就還有力量可以修行。與其一邊呼吸一邊擔心,不如一邊呼吸一邊覺知,利用居家期間來好好訓練自己的心,免得浪費機會。

如果你們居家時精進修行,當疫情過去會發現居家期間自己生命獲得了很大提升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來源:www.ganluyu.org

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