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即教解脫法也教世間法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24‘14’‘~26’07‘’)

2022年07月03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佛陀所教之法並非只有出世間法,佛陀也教導人們快樂地活著的世間法,因此,如果我們去看其中一經,比如《吉祥經》。

什麼是佛陀讓我們去做的,我們就付諸行動,什麼是佛陀明令禁止的,我們就別去碰,我們的生命就會提升、有快樂,會越來越好。

尤其是像我們已經聽到佛法了,就要動手修行,佛陀說:得見眾沙門,適時聞教法,精進堅忍以戒定慧消耗煩惱,是為最吉祥;接下來,是洞見四聖諦,八風不動心,無憂無染污、安穩無煩惱,再也沒有什麼能刺激讓心傷悲了,是為最吉祥。

因此,法在世間圓融,在出世間也圓融。如果依然身為居士,卻一心追求出世間法,不在乎父母等有恩之人,只一味地修行,這樣是盡錯了義務,修行會很難,心會憂愁悲傷。

比如父母都快餓死了,自己卻還在參禪打坐,只要有飯就只顧自己,然後一心修行,父母餓得奄奄一息也不聞不問,認為世間眾生隨業流轉,絕非如此!

佛陀並未那樣教導我們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來源:www.ganluyu.org



完整開示音頻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