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2日B 法談摘錄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2017年8月12日B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法談摘錄一
05:47~06:58

真正的佛教徒——並不取決於我們出生在哪個國家,不取決於我們的地位,也不取決於我們的資產,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沒有關係。真正的佛教徒,取決於心——對於實相與真理,已生起了正確的領悟。實相和真理,在佛陀之前就已經存在了,並不能稱之為「佛陀的真理」;「四聖諦」之前也已經存在了;「三法印」也是如此。但是,是佛陀發現了這樣的真理與實相,然後將其弘傳開來。他接納所有的國家,所有的階級,凡是有興趣來學習的,他就敞開心懷地全部接納。

法談摘錄二
13:28~14:04

真正好的心,是有戒、有法的心,聰明的心,能夠明白世間,也明白生命的實相。如果心真正地明白了世間,明白了生命的實相,心就不會苦。而如果心不願意接受世間的真相、生命的實相,心就會苦。比如,我們一定會老,這是事實。我們一定會老、一定會死,我們一定會與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分離,與我們的資產告別。我們也一定會碰到那些不喜歡的人事物,這也是很正常的。

法談摘錄三
19:26~19:34

所有的一切都不確定,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臨時的——如果我們接受不了這個實相,我們就會害怕——害怕損失,害怕分離。

法談摘錄四
20:03~20:40

我們如實地看待世間,不停地去看,直到最後心願意接受世間的實相——心也就抵達了真理,抵達了實相。無論什麼發生,我們都不會苦。因此,佛教最高的目標是——不苦。不苦,是因為智慧,明白了世間的實相、生命的實相。要想這樣的智慧生起,就要帶領心,不斷地去學習實相——學習身的實相、心的實相。我們一定要去學習。為什麼?因為,苦不在別處,苦就在此身與此心。

法談摘錄五
25:19~26:10

苦在身,苦在心,我們要不停地覺知身、覺知心,要常常地去覺知,我們就會知道身的實相——這個身體不是我,它是一堆物質,是苦的聚合,一直在被苦逼迫著。如果能夠這麼照見,即便身體老、病 、死,心也不會苦。如果去觀心,就會照見——快樂不是永恆的,痛苦也不是永恆的,貪、嗔、痴也不是永恆的,甚至覺性也不是永恆的,一切一切都不是永恆的。如果我們看到了不好的東西,心中生起了不滿意,就去知道那個「不滿意」——它只是一種感覺而已,也不是永恆的。我們的心就會契入到中立的狀態。無論接觸到什麼,心都會快樂,寧靜,因為心有保持中立。「誰能夠契入中立,誰就會徹底地離苦。」隆波特長老是這麼開示的。

法談摘錄六
35:19~36:02

涅槃真的存在!如果我們的心足夠聰明,就能親自體證!如果心明白了身的實相,心的實相,心就會沒有「想要」。一旦沒有了「想要」,心就會契入到真正的、極致的快樂。我們慢慢地去練習。這個是答案——我們為什麼要覺知身、覺知心的答案。我們覺知身、覺知心,是為了要生起智慧——去照見它們的實相。一旦照見實相,慾望就再也不會生起。一旦心擺脫了慾望,涅槃就會在我們的眼前呈現。慾望的徹底止息,就是「涅槃」。

法談摘錄七
40:40~41:00

無論怎樣,都一定要修行!厭倦也可以,懶惰也可以,氣餒也可以,但不可以放下!不可以放棄!厭倦,知道厭倦;氣餒,知道氣餒,不停地觀下去。我們不放下修行,直到某一天停不下來——禪定與智慧皆是自動自發生起之後,刻意想停也是停不下來的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來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音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