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3日B 法談摘錄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2017年8月13日B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法談摘錄一
02:55~03:08

隆波反覆強調:修行啊,不用問太多!問得太多,根本不會懂。

要多多地去觀察自己、體會自己,才會真的明白——這不是說著玩的,這是真的!


法談摘錄二
08:51~11:51

佛陀曾經開示過——何時尚未徹見「四聖諦」,何時就依然在六道裡生死輪迴。當我們真的動手修行的時候就會發懵,總感覺缺少了什麼,但不知道那是什麼。事實上,佛陀已經說過了——我們缺乏的,是照見「四聖諦」。

學法,靠的是不斷地觀察自己,去學習自己的身與心。這樣做,是為了清除「無明」。

「無明」也就是「不知道」——不知道四聖諦,不知道真理,不知道實相,不知道五蘊即是苦。因為不知道五蘊本身就是苦,所以會生起「想要」——想要讓五蘊快樂,想要讓五蘊離苦。

一旦有了「想要」,心就會掙扎,就會遠離涅槃。因為「想要」阻礙了心,讓心不停地掙扎與造作。何時「想要」止息了,就會清楚地照見「四聖諦」。一旦知道了名色身心的實相,慾望就再也不會生起。

如果知道了實相——這個身體本身就是苦,我們就再也不會「想要」讓這個身體不苦,再也不會「想要」讓這個身體的苦快點消失,或者「想要」讓它只有快樂——這樣的「想要」再也不會有。

如果清楚地照見——心本身就是苦,就再也不會有任何想讓心快樂的「想要」,也不會有任何讓讓心不苦的「想要」——這樣的「想要」再也不會生起。

法談摘錄三
19:52~20:18

隆波每次找祖師大德的時候,得到的通常就是一句話:「自己去用功吧。」

因此,別坐在走廊邊上去頂禮,那樣會被趕走的——隆波從來沒有這樣做過,從來沒有坐著很法喜地望著師父的臉。

我們來學法,就是要花最多時間去學習自己、瞭解自己。因此,不用問太多。

法談摘錄四
20:40~21:16

迷失很多,還是迷失很久?迷失很久不好,迷失很多很好。

迷失很多——一會迷失,一會迷失,說明我們一會知道,一會知道。每迷失一次,就知道一次。

而如果迷失很久,就代表幾乎一整天都沒有覺知。

覺知越頻繁越好,或者說,迷失越頻繁越好。

但迷失很久不好。一個不修行的人,一天只迷失一次——從醒來到睡著,全是迷失的。

而我們迷失一百次,說明我們的覺性已經生起了一百次。

法談摘錄五
44:56~45:36

如果我們修行之後,感覺到「我」不存在了。但事實上,它依然藏在背後,藏在內心深處,我們就依然不是聖者——「我見」並沒有徹底斷除。

要自己慢慢去觀察和體會,可以給予我們幫助的有兩類:

第一類,是善知識,也就是真正會修行的祖師大德,因為假的也不少,並不是每一位師父教得都對。

如果沒有善知識,或者不清楚誰是善知識,那麼真正可以幫助到我們的,就是就是第二類——自我審視與觀察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來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音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