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女的美不堪審視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22:40~29:33

法談摘錄

2017年01月07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我們必須訓練:安般念也行,念誦「佛陀」也行,選擇任何一個方法,讓心有一個臨時之家,至少可以效彷彿陀——使用安般念。

有些人閱讀《佛陀傳》,讀到:佛陀修習安般念以後照見聖諦。於是就以為佛陀是修習安般念以後才悟道成佛的,這就已經是在渾水摸魚了。修習安般念僅僅屬於禪定,屬於奢摩他而已。佛陀在修習安般念後,進而修習法念處,洞悉了「緣起法」。因此,佛陀是經由什麼而證悟的呢?是經由修習法念處,而不是安般念。

那麼,我們是否會修習安般念呢?呼氣,覺知,吸氣,覺知,能做到嗎?別聚焦於呼吸,僅僅是看見身體在呼吸,心是悠閒自在的觀者,進一步提升就會看見:是身體在呼吸,而不是我在呼吸,它只是一堆物質,好似一個有氣體進進出出的皮囊,這個身體就像是一個皮囊。

在三藏經典裡,佛陀把身體比喻成一個皮囊。有時候,阿羅漢也會稱贊美女為「皮囊」,比如目犍連尊者,當有美女魅惑他時,他讚道:小妹,我看著你就像是看著一個皮囊,有九個大孔和不計其數的小孔,始終有骯臟之物往外流淌。美女無法面對這一實相,落荒而逃,本來還覺得自己勝券在握,誰知道被這麼一說,毫無美麗可言。試著去看看,我們的身體是否始終有骯臟之物往外流淌?或是始終有漂亮的、香香的、潔淨之物往外散發?

慢慢地訓練,呼吸之後覺知,呼吸之後覺知,別緊盯著呼吸,這是非常關鍵的。訓練安般念以後,聚焦於呼吸是不可行的。如果訓練安般念而後聚焦於呼吸,就是「風遍」,這無法導向念處,只能產生神通之類的境界。修習安般念,稍有不慎就可能修成好幾種「遍」,比如看見身體裡的間隙,或是看見空氣進出鼻孔裡的間隙,稱為「空遍」;看見有範圍的身體——氣體進去以後再釋放出來,被包裹著的身體,屬於「地遍」;如果看見氣體,看見跑進跑出的氣體,屬於「風遍」。

「遍」共有十種,無論是哪一種「遍」,隨著訓練的深入,最後都會變成「光」。比如我們觀照身體、覺知身體,緊盯著身體就好似緊盯著一堆土,最後它會變成「光」,呼吸也會變成「光」,空間也會變成「光」。如果我們嫻熟於某一種「遍」,其他的「遍」就不難了,剩下的類同,都會變成光,然後追著光去遊玩,這就偏離了正道,純屬浪費時間。

而如果觀身呼吸,心是觀者,看到身不是「我」,身體始終被苦逼迫著,這樣更好些;或者看見:快樂潛入身體而後消失,苦、樂、不苦不樂潛入心而後消失,這樣更有意義,這是在修習受念處;看見貪、嗔、痴生起而後消失,散亂、萎靡不振來瞭然後消失,這是修習心念處,比跟著「遍」玩更有意義。

有些人經行時緊盯著腳,這也與修習念處毫無關係。緊盯專注於某一點,觀腹部則去緊盯腹部,觀呼吸則緊盯呼吸,觀手則緊盯手,這並非是真正在修習念處,而屬於修習奢摩他。用功之後來到同一點——變成光,然後就被卡在這裡,無法進一步提升。

覺知自己,看見身體呼吸,不斷地覺知,倘若以心觀身,就會看見身體呈現三法印;如果是觀受——苦、樂、不苦不樂,則會看見苦、樂、不苦不樂呈現三法印;心是善還是不善,是否有貪、嗔、痴生起,有散亂、萎靡不振生起,去覺知,就會看見一切善、不善全都生了就滅,無法掌控,同樣呈現三法印。訓練既觀色法,也觀名法,要看見它們呈現三法印。

作為知者的心,知道什麼?知道色,知道身體,知道感受,知道生起的善與不善。作為知者的心,本身也處於三法印之下,有時作為知者,有時作為想者,有時是迷者,有時是緊盯者,心本身也是多變的,同樣呈現三法印,是無我的。比如我們試圖指揮心成為知者,而它不願意,有時它也會迷失。努力地不迷失,決定要「不迷失」的瞬間,就已經迷失了!從決定「不迷失」開始,就已經迷失了!起點就已經偏了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來源:www.ganluyu.org



完整開示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