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眼善知識與如理正思維是同等重要的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

法談摘錄

(00’18”~10’01”)

 2020年8月29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昨天又有一位高僧——隆布延長老——圓寂了,曼谷人不太認識他,只有素林府的人認識。他屬於隆布頓長老的體系,這條法脈已經傳承了好幾代,在隆布頓長老之後標桿性人物有隆波耿、隆波墾、隆波潘能,再接下來就是隆波延。他已於昨天圓寂。

隆波原本是準備在雨安居之前去頂禮他,結果因為面癱,需要一直看醫生而無法成行。幾天前得到消息說,長老的症狀很嚴重,已經停止進食了。於是,隆波就在周三前去探望他,當時他在躺著,他身邊的弟子在他耳邊報告說:隆波帕默來了。他點點頭,但是已經沒辦法說話,然而他的覺性卻非常非常棒。

他閉目躺著。在隆波頂禮他的時候,那些弟子在他耳邊說:隆波正在頂禮。他雖然躺著,卻仍然把手舉起來合掌(接受頂禮)。

(他讓我們)看到了修行的成果。雖然已經96歲,並且幾小時以後即將圓寂,可是他的覺性卻非常棒。他的身體已經不行了,早上只吃了五六勺的稀飯,再吃就會嘔吐。他的身體已經嚴重缺乏能量,很容易就會睡著,但是他的覺性是圓滿的,心非常殊勝——亮堂、光明。他是圓寂得非常美、非常漂亮的一位長老。

他的弟子們在拼命趕時間來修建舍利塔,但還是來不及了。

高僧大德的圓寂是一個提醒我們的信號:提醒我們不要疏忽大意!只要有機會學法,就要即刻去學;學法之後要立即開始實踐;在實踐時,如果哪裡卡住了,還可以向高僧大德請教。一旦我們真正信賴的高僧大德圓寂了,我們會不知要向誰請教,只能依靠自我審查了。

隆波追隨的最後一位高僧大德是隆布蘇瓦長老。那是隆波出家的第一年,剛好一個戒臘,在雨安居剛結束的時候去頂禮他,不久他就圓寂了。

從那之後,隆波只能依靠自己,用高僧大德教導的原則不停地自我審查,看看自己做什麼可以讓善法增長?做什麼會導致善法退失?做什麼令不善法增長或增多?做什麼能夠讓不善法不會生起?隆波就這樣不停地自我觀察和自我體會,運用的正是如理正思維。

如果我們沒有真正可供信仰和信賴的高僧大德,我們就要運用如理正思維,多去觀察和體會自己正在踐行的道途,是讓自己的善法增上還是不善法增長了?它能否減少我們的不善法、提升我們的善法?這是需要我們自己去體會的。

佛陀曾說,明眼的善知識是聖道的全部。在另外一次,佛陀又說到,如理正思維是聖道的全部。他所開示的完整內容是:第一縷朝霞是太陽即將升起的標志,而值遇高僧大德是生起聖道的第一縷朝霞;另一次,佛陀開示的是:第一縷朝霞是太陽即將升起的標志,而如理正思維是生起聖道的第一縷朝霞。

在佛陀的開示裡,有兩類事物是平等的,也就是——如理正思維和明眼善知識。

大家都在努力尋找明眼的善知識。有些人來向隆波報告說,有某位明眼的善知識是這樣教導的。可是隆波一看臉就知道,那不是高僧大德(明眼的善知識),那只是你們自封的,因為事實上,(他)已經(修)偏了。

在明眼善知識業已難尋的時代,最重要的是如理正思維、是懂得善巧地自我審查:審視自己做什麼可以讓令不善法滅去,令未生的不善不生;審視自己,做什麼可以讓未生的善法得以生起,令已生的善法茁壯成長。我們一定要懂得什麼值得去做、什麼不值得。因此,如理正思維是非常重要的。

比如,有人飲食過量就會頭暈,修行會不知如何是好,因此就要減少飯量。我們一定要自己體會(去發現)做了什麼可以讓覺性生起,因為覺性也屬於善法。

有人可以幾天不吃飯,但是無法幾天不睡,即使一天不睡,接下來三天也會昏昏沉沉的,必須把覺補回來才行,這樣就應該自己審視和評估:可以幾天不吃,但是不能減少睡眠;其他人是可以壓縮睡眠時間,卻不能挨餓;還有人是既可以耐餓,也可以縮減睡眠;有些人既不能壓縮睡眠,也不能挨餓。

我們一定要自己體會,不要盲目模仿別人。

我們應該自行體會做什麼可以導致善法增長。其中最容易評估的善法現象,就是覺性生起得是否頻繁了。

真正的檢測指標乃是覺性。有覺性的當刻,心肯定是善的。禪定可不是衡量標尺,因為寧靜並不必然是善的,一定要小心!如果你具備覺性,身動,覺知;心動,也覺知,這肯定是善的。但是寧靜和光明、如如不動,也可能只是由於痴的緣故,可能只是帶有痴的禪定而已。

因此,如果有覺性,肯定是善法;有智慧,肯定也是善法;正精進肯定是善法,具有正信而不愚痴,也是善法;但是禪定卻難以評估它是善的或不善的。

很多修行者都在努力訓練禪定,但是觀察他們卻會發現,他們所訓練的其實根本沒有任何意義,因為訓練錯了,其追求和得到的是邪定,比如打坐之後迷迷糊糊的,徹底忘了自己,那是屬於邪定,又或是訓練讓心往外送,看到鬼、天神、地獄、天堂,這也不是正定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文字来源:www.ganluyu.org

完整開示|音頻來源:禪窗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