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餓,就會苦;心不餓,就不苦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尊者

法談摘錄

(54’24”——58’00”)

2020年9月5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有人問,如果疫情過後,來禪堂聽法也還需要預定嗎?

隆波上一次已經徵求過大家的意見,大家一致通過說,希望繼續採用預定(的方式)。因為這樣來聽法的時候很快樂,不需要急匆匆地趕路。那些急著趕路的人,本來也許是要來解脫園寺,結果卻衝到了閻羅王那裡,因為太急切了。

事實上,法就跟我們自己在一起,而不在別人那裡;法不在寺廟、不在高僧大德那裡,法就跟我們自己在一起。

聽法以後,要去實踐!要不停地去認識自己和了解自己。

別想著說必須這樣、必須那樣,禁止這樣、禁止那樣。(僅僅只是)持續不斷地如身本來面目的去知道身、如心本來面目的去知道心,最後就會自行改善的。

但是諸惡一定要斷除,而所有好的、善的(品質)一定要去培養與提升。

不要激進地以為修行什麼都不用做,佛陀沒有這麼教導過!修行並不是什麼都不用做。佛陀教導我們要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——戒定慧必須準備妥當;然後訓練讓心純凈無染,之所以純凈無染,是因為它乾凈、純凈:起先它是清明的、亮堂的,但接下來只是一味地清明也是不行的,因為其中還藏有煩惱習氣。隨著我們不停地用功修行,心最後將會乾凈、亮堂,而後跟自身的寧靜在一起,心情舒坦、愜意。

我們要慢慢去訓練,這樣生命就會越來越好、越來越好。

在早期開始訓練時,我們是看不到結果的,然而一旦訓練得久了,我們就會看到結果,尤其是跟未經訓練的人相比,或是跟未經訓練的我們的兄弟姐妹相比,我們日復一日用功了幾年以後,就可以看出彼此的差別。

大家誰可以看得到差別的,有嗎?

我們會發現自己跟親戚、朋友相比,變得不一樣了,如果我們一直像別人那樣迷失在世間,我們就會跟他們一樣的。但是我們並沒有像他們那樣迷失,我們努力地在訓練自己。

隨著時間的推移,我們自身將會出現一些變化,感到心滿意足,而不是生起我慢自大——覺得自己比別人更棒、更好。因為我們不停地減少煩惱習氣,因而覺得心滿意足。

我們將會知道佛陀真的存在,佛法真的存在,聖僧真的存在;法是真理,是事實;離苦是真的存在的;為了達至離苦的實踐方法也是真的存在的。

(只要)我們不斷學習直到看到所有的實相和真理,我們的心將會滿足、飽和。

大家此刻的生命還沒有滿足、飽和,還一直處在飢餓的狀態,是心在飢餓——不時想看圖像,不時想聽聲音,不時想聞氣味,不時想嚐味道,不時想在身體方面有所接觸,不時想在心裡獲取滿意的所緣,心一直處在飢餓的狀態。

飢餓之心,是苦的。

我們應該不停地訓練,直到心不再飢餓;一旦心不飢餓,心將會只有快樂。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完整開示|音頻來源:禪窗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