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的初發心會讓修行更快?|隆波帕默尊者

隆波帕默尊者尊者

法談摘錄

(50’22“——53’02”)

2020年8月22日|泰國解脫園寺

編譯|禪窗



(大家)要繼續用功,不停地用功,別想要(結果);越想要越迅速得到結果,(進展)就會越慢。

要輕鬆自在、舒舒服服地用功,所有的修行都只是為了用來禮敬佛陀和供養佛陀,而不是為了自己獲得什麼,我們要有這樣的初發心。

你的心依然還有貪,要慢慢地去體會,不要透過貪心去用功,而要以奉獻和付出的心來修行,比如,我們一天修行一個小時,這是為了回饋佛陀的恩典,以此來供養佛陀的。練習並不是為了去迎合自我,也不是說打坐時間很久就表示自己很厲害、很牛,這樣子修行是不明就裡的。

打坐,就是在以打坐來供養佛陀;經行,就是以經行來供養佛陀;而不是為了追求個人得利。(若能)如此我們的修行過程就會更加平坦,就不會覺得進展緩慢,因為我們並沒有帶著期待。

假如我們(懷有)期待,就會總是覺得(進展)很慢,因為它總是不像我們期待得那麼迅速。如果我們的修行有所期待,(進展)就會很慢;但如果我們修行的時候沒有期待,進展反而很快。(隆波)之所以這麼說,全都是來自於自己實踐時候的真實的親身經驗。

曾經有一段時期,隆波想要加強精進度,因為身為居士的隆波已經不想再次出生在世間了,所以十分努力;(可是)心中有貪,是不會達成結果的。等修行漸漸到了後面階段,心中沒有了貪,無論什麼情況都隨它,得到或是不得到什麼,都不是自己的事,只是持續不停地覺知下去、觀察下去,在根本不去追尋的情況下,內心生起的是清涼、寧靜與祥和。

我們越想「得」,就會越受苦,心也會越散亂。

因此,大家要輕鬆自在地用功,以修行來供養佛陀。至於能否獲得結果,那是心的事,而不關「我」的事!「心」,不是「我」。

只要心還愚痴,就得讓它學得久一點;如果心已經聰明瞭,已經學了很久而變聰慧了,自然無需再學太多,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取得道與果的。

體證道果的快或慢,不是取決於我們的選擇,而是取決我們的業報、我們的所作所為。

因此,別貪!


禪窗聲明:

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,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。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,完全歸責於我們,歡迎大家不吝指正。


完整開示|音頻來源:禪窗

完整開示|視頻來源:Dhamma.com

微視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