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修行作為無上供養

十二月七日是隆波帕默尊者的誕辰,阿姜巴山在這殊勝的日子,發起共修活動,帶領大家一起共修。誠邀每一位跟隨隆波帕默尊者學習的法友們參與。

此次共修將不會在YouTube 及臉書直播,有興趣參與的法友們,可在當天晚上7:30pm 進入zoom會議室。全員關閉攝像頭及麥克風。

2021年12月7日共修活動行程如下:

入席

19:30 進入zoom 會議室
19:50 進入準備階段,阿姜宋彩尊者、麥琪媽媽、隆波寺廟與阿姜
給尊者精捨共七位出家師父就坐
20:00 正式開始

第一部分

阿姜給尊者燃香燭供三寶
阿姜巴山禮敬隆波帕默尊者畫像
阿姜宋彩尊者授戒
阿姜巴山恭請出家眾誦經
七位出家師父誦經
供養誦經出家眾
出家眾隨喜功德並賜福
居士做倒水功德回向與接受祝福
休息15 分鐘

第二部分

阿姜宋彩尊者開示
阿姜宋彩尊者帶領禪坐20 分鐘
麥琪媽媽供養阿姜宋彩尊者
阿姜宋彩尊者、麥琪媽媽、隆波寺廟出家師父啓程回寺廟
大家分頭修行45 分鐘

第三部分

重新回到zoom
阿姜巴山帶領大家以修行供養隆波
阿姜給尊者隨喜功德

結束

參加方式

Zoom會議室:
ID:875 5888 5444
密碼:261047

靜慮林 謹啟

2021/11/30

注:阿姜巴山倡議書及叮嚀,請參閱下方。


阿姜巴山的倡議書

日期:2021年11月3日晚
編譯:禪窗
來源:https://www.ganluyu.org/

無論是法工組還是做禪修報告的人,老師之所以讓大家繼續留在會議室,是想邀請大家下個月參與一次功德行。

隆波的生日是12月7日,以往在那天我們都會做功德和善事,然後彙報給隆波來隨喜,他很欣慰弟子們真正落實和實踐他所教導的「法」。

隆波的福報和功德已經圓滿,他並不需要從我們這裡獲得功德,也不再對任何事物有飢餓感,但是如果他看到弟子們在努力佈施、持戒、修行,在精進於斷諸惡行,這會讓隆波非常欣慰,讓他有動力維持自己的色身,並且感到此舉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。

以前的這一天,我們有放生牛只的活動,是為了讓將要被殺的動物有繼續生存的機會,後來不太進行放生牛只的活動了,而是去踐行其它善事,比如把錢聚集起來捐給醫院去購買醫療設備、幫助病人,沒有參與此項活動的人,也會做各種各樣其它的善事作為功德來供養隆波。

從老師的角度來看,無論是中國大陸的人,還是馬來西亞、新加坡或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華人,非常多的人都從尊者的辛苦付出之中獲益良多。

這對高僧大德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天。雖然尊者本人並不覺得這一天有多麼重要,但是對我們這些從他的慈悲、辛苦的付出中獲益的人,這一天是對他表達感恩和心意的重要日子。然而大家散落在世界各地,僅僅中國就有那麼多省份,每個地方又處在不同區域,不過好在有網絡和ZOOM會議,無論身處哪裡,我們都可以聚在一起共同做些事情。

佛陀在圓寂之前說:如果有人想要供養他,就請用修行來供養吧。

供養有兩種形式:一種是實物的,比如供養錢財、物品,這是誰都能做到的;但是隆波維持自己的色身到今天,並不是為了得到物質的名聞利養。隆波只想盡己所能,全力以赴把「法」傳給世界上任何一角落里有福報的人,傳遞到他們手上,讓他們從「法」中獲益,這些人如果真的落實和實踐且從中獲益,那是對他辛苦維持自己色身去工作的回饋,他心裡會感覺安慰和欣慰。所以老師才想說:今年,全世界華人可以一起透過修行來供養他。

老師不知道ZOOM平台是否能在線完成這個活動。除了ZOOM外,我們也會對外直播「透過修行供養隆波」的活動,時間為:(北京時間)12月7日晚上20:00。在那個時間,請大家聚集起來透過修行供養隆波,比如一開始看一段隆波的開示視頻,這是法工組剛剛製作完成的,還沒有公開過,所以是首播,還是新鮮熱乎的,視頻時長大概45分鐘。那天正式開始時,老師會講幾分鐘,然後做晚課,總共加起來大概是10分鐘,一起做晚課,念經禮佛以後,一起聽法,聽完法,每個人分頭修行45分鐘,就在自己家裡用功即可,比如打坐等,取決於自己擅長哪種方式;45分鐘之後,再集體打坐20分鐘,然後一起把功德供養給隆波,也恭請天龍護法隨喜所有功德。主要活動就是這麼安排的。

提前一個月告知你們,是為了讓大家預先計劃,到12月7日那天就可以把時間騰出來參與活動和善事。

泰國還從沒有辦過這類活動,但老師更關注大家,因為大家不在泰國,而在世界各個角落,在泰國做各種功德是比較方便的。

如果那天方便聚集,請大家透過這個機會來做善行和好事。事實上,獲益最多的是我們自己。《吉祥經三十八道品》有一條教導:供奉那些值得供奉的人,乃是最高的吉祥。

好了,請泰國法工組把12月7日的活動安排到日程中,中國法工組也要把準備工作做好,包括在泰國的中國學員也要準備好那天共同來做善事、好事,至於更多活動細節,老師以後會召集相關人員開會並且做出佈置。

最後,隨喜每一位的功德。


阿姜巴山的叮囑

日期:2021年11月8日
編譯:禪窗
來源:禪窗微信公眾號

聽說中國學員瞭解到老師邀請大家在隆波生日那天一起修行,大家便積極建群,並且按照中國傳統發紅包。(老師)需要澄清的是:泰國並沒有發紅包的傳統,不過若有人按照中國傳統發紅包,那是大家自己的功德。

事實上,無論透過修行來供養或是以物品供養,都只是個人行為,而不是任何人必須履行的義務。老師邀請大家以修行來供養,如果有人不方便或沒時間,那是無妨的。如果有人覺得這是隆波認為有意義的事,便可以參與共修。至於供錢給隆波,那不是必須的。有人想要供養,老師隨喜;有人不想供養,也沒有任何問題。

隆波真正高興的是知道弟子在努力行善、盡力斷惡,精進地按照教導在實踐;隆波不會因為大家供養了很多很多錢而高興。供養錢雖也是一種供養,但實話說,隆波並不花錢,生活在寺廟的開銷也不多,大家供養的錢,隆波往往都是拿去做些利於其他眾生的事。

如果問,大家供養了很多很多錢,隆波會高興嗎?在老師個人看來,隆波是心如止水的,談不上高興與否。但是供養錢是供養者表達對高僧大德的恭敬、感恩與信仰之情,由於沒有其它方式或機會,才以物品來表達。

事實上,即使不是隆波生日,大家以前也一直在做功德來供養隆波,可是大部分人忘了佛陀的教導——以合適的方式來供養值得供養者。換句話說,我們忽略了要以修行來供養,所以才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共修活動,因為隆波真的屬於值得供養者,而且以修行來供養是最恰當的方式。至於其他方式,那屬於個人行為——包括老師邀請大家共修供養在內。

任何人如果因為要工作而不便參與……那麼如果早上有時間,就以晨修來供養,完全沒問題。並且我們也不是惟有在隆波生日那天才能供養,每天修行、每天供養,也是可以的。舉辦這次特別的活動,只不過是為了供養者自身利益而已,同時也為了讓高僧大德感到欣慰。

隆波對大家能有什麼期待呢?他已不再有任何期待——無論我們是否透過修行來供養他……當我們以善行和實修來供養,他會隨喜功德;當我們沒有以實修來供養,他也不會因此難過,因為他沒有想要從任何人身上獲得什麼。

每個人都該知道老師舉辦此次活動的最重要目的,是為了分享給大家一種觀念:透過遠程方式指導大家「法」;讓大家按照佛陀的教導來落實;也就是供奉值得供奉者,且以合適的——遵照其教導踐行的——方式來供養。

至於是否必須在那天進行?不一定。並不是只有那天才可以做,每一天都可以,一整天都可以。但是有些人從沒有想起這個教導,所以才以它為主題。

那天舉行活動時,大家因為知道是隆波的生日,心裡會更快樂、更有感覺、更滋潤,這很正常。但其實換作哪天都是一樣的。真正獲益者並不是隆波,而是我們自己,因為我們實踐了,對嗎?把教導落實在行動上,並以此供養了。

因此,如果有人不方便或不情願,那是沒問題的。如果不願出錢,那麼沒必要出錢。出了100元,如果心裡不舒服,還不如不出錢。付出後感到苦悶的心並不是善心,反而更糟;當這種果報現前時,也許會出生為殘疾人。

(翻譯問:做功德時,心如果不舒服,果報就會投身為殘疾人嗎?)

答:如果在投生時,果報現前又剛好出生為人類,是有可能出生為殘疾人的。

老師沒有任何強行規定,只是共襄善舉而已。大家方便就來,不方便也無妨,其中沒有必須。如果那天要上班,晚上又沒空,僅僅早上也是可以的。

(翻譯問:有人說這是很好的機會,可以邀請更多人來學習隆波的法,因為每次zoom直播的聽眾有點少。)

答:事實上,我們平時已經一直在努力分享、弘法了。像現在這樣,如果沒有波羅蜜資糧的人,參加一次就不來了,這樣我們只得到數量,並沒有益處。而且如果某人從未聽過法就邀請他以修行供養隆波,也不知道他能否獲得功德。萬一他覺得這是在做什麼、聽什麼?憑什麼啊?他從不善的角度去誤解,結果反倒更糟。

我們需要的是經由修行而實際獲益的人,他們愛戴隆波,所有參與者都有同樣的特質、同樣的信仰,而且觀念相近,那天的氣氛才會融洽、溫暖……如果不問青紅皂白就拉人來參與,被邀請者不會修行,又沒聽過法,只是來逛逛、混時間、找樂子,萬一他覺得這是在幹什麼?那麼很難說本來溫暖融洽的氣氛將會變成什麼。

事實上,老師並不希望出現那種狀況。寺廟舉辦活動時也是一樣的,不是每個人都知道,如果是隆波的弟子,就僅限於弟子圈分享,有時甚至是更小的範圍。因為如果團體不團結,有矛盾的幾個小組一起修行供養,大家在同一個會場,可能沒有團結友好的氛圍,只有「恨」的磁場聚在一起而已……不過,好在我們這次是各自在各自的地方,並不在同一個場地。

老師的目標更偏重那些身為隆波弟子的、愛戴隆波的人。當老師帶領大家念誦或練習,帶領大家培養覺性和回向功德時,從未做過的人是不會做的,那樣一來,本該有的氛圍反而沒有了。

(翻譯問:這次主要針對舊生或是跟隆波學法很久的人,會不會更好?)

答:是的。參加過課程的舊生或是聽過隆波法談並且從中受益且有信心者,他們參與是更好的。否則,即使是自己的親人,如果他或她從未聽過法,也別拉人家進來,因為對那些人沒有益處。

老師懇請大家一定要理解上述的(道理和)解釋。